拖更了三年,带回了一个非常好用的库|墙贴推荐

起因

事情是这样的。

4年前毕业那会,呆在公司的短视频项目,做 🍍 视频。那会做得比抖音还早,但是由于短视频太烧钱了,项目被公司关掉啦。当时需要开发横竖屏直播/异步视频的场景,就研究下了市场上的 app,发现输入弹幕的交互并不友好。最直接的体验就是,微信比绝大部分IM软件在聊天场景下输入法与表情面板频繁切换时表现得更为平滑,不会给用户很突兀的闪烁感。但我们除了适配竖屏,们还需要兼容横屏/满屏/沉浸等场景。

摸索了一段时间之后,做出来的效果挺不错,比市面上的直播/异步视频播放场景下的输入交互体验都要好。于是写了个记录的 Blog Android
-SystemUI的那点事
。主要是将如何设计横竖屏直/点播场景下良好的输入交互。但是文章并没有写完… 留了横屏模式下使用 PopupWindow 来实现的悬念… 本打算后续接着写第二篇。结果一拖,就是三年。

而在这三年里,前后参与开发了十多个项目(我们是流水线生产😂,老工具人),而涉及到输入交互的模块已经有IM聊天,直播间,异步视频播放页面,信息流评论等等。这些页面从最初使用 Activity 实现到演化成可用 FragmentDialogPopupWindow 代替。所以原来那套技术实现已经不能满足。在寻找外部开源项目/技术博文无果的前提下,慢慢积累了一个库。也就是今想推荐的 PanelSwitchHelper,并且还了三年前博文的

PanelSwitchHelper 技术篇

网络上随便搜索 “聊天输入框跳闪” 就有大量讲述同个技术方案的博文,依靠动态更改 LinearLayout - weight 数值,随 Window 更改动态调整内容区域高度来做到不闪跳的效果。但是也是仅仅不闪跳,但是会有生硬的 “忽隐忽现” 的效果。PanelSwitchHelper 早期也是如此实现。微信前几年的体验也是如此,后来体验做得越来越好,过渡变得十分平滑,其方案应该不是这样做的(个人见解)。为了能做到这种平滑的效果,尝试在原来的技术进行优化,但是效果很不如意,因为这些缺陷是由技术选型决定的,所以开始寻找新的技术方案。

为了更好的讲述下面方案,我们把输入法和表情面板等都统称为功能面板。

实践了一段实践后,决定使用手动干预 Layout 逻辑并借助系统过渡动画来实现 “类微信” 的平滑过渡。

新的模式

我们称新的实现为 “内容滑动模式”,旧的实现为 “内容固定模式”。输入交互切换前后大概如下图。

  • 蓝色区域为内容区域,比如聊天IM界面上,蓝色区域大多数为 Recyclerview 实现的聊天列表
  • 绿色区域为面板区域,用于存储功能面板,比如微信的表情界面

在滑动模式下,图2是功能面板显示的结构图。也就是说,无论是输入法显示与否,蓝色区域相对于图一向上滑动了等量输入法高度的距离。当从输入法切换到其他功能面板(比如表情面板)时,如果原表情面板就已经显示在输入法底下,则可无缝的显露出来。

而上述的想法,需要干预到蓝色及绿色区域的 layout 逻辑。从滑动模式下的图一切换称图二时,其整体高度实际上不变,而 layout 的启始坐标是改变的,整体 Bound 也是发生了更改,借助 ChangeBounds 可实现平滑过渡。

实现之后效果大致如下。

使用也是非常简单。

1
2
3
4
5
6
7
8
new PanelSwitchHelper.Builder(this)
.addKeyboardStateListener {}
.addEditTextFocusChangeListener {}
.addViewClickListener {}
.addPanelChangeListener {}
.contentCanScrollOutside(true)
.logTrack(true)
.build()

为了追求更高的实时体验,我们还需要兼容用户可能随时调整输入法高度,随时显示/隐藏导航栏配置。


某一天,奇怪的屏幕来了,挖孔屏/刘海屏/全面屏。

某一天,issue 反馈 Pad 有点适配问题。

某一天,部分使用库的朋友反馈说直播间怎么处理。

维护这个库,基本都是鉴于自己的兴趣爱好,而且一般提议的功能会被审核,合理的需求都会被安排!

“ 统统支持!”

库的优势

经过多个版本迭代之后,框架表现出来的优势:

  1. 改进传统使用 Weight+LinearLayout 动态更改布局高度适配面板的技术方案,支持多种原生 ViewGroup 容器
  2. 为了追求更平滑的适配效果,当输入法动态调整高度或动态隐藏导航栏时,功能面板能实时适配
  3. 为了追求更流畅的切换效果,支持滑动模式,滑动会更流畅,同时也支持固定模式
  4. 丰富的机型适配,适配 全面屏/刘海屏/挖孔屏/Pad 等非常规 Phone 机型
  5. 丰富的场景支持,支持 Activity/Fragment/Dialog/PopupWindow,应用到聊天/视频/直播/信息流评论等场景
  6. 丰富的 API 支持,可自定义内容容器,业务面板,灵活控制面板隐藏,灵活控制切换面板速度

如果你担心不知道怎么用,Smaple 已经最直白的帮你梳理了你所需要的场景及 API 演示

如果你想看到更多的场景介绍,可前往 场景使用介绍

如果你想了解更多API使用,可前往 API使用指南

部分场景演示

最后下对比 BiliBili/虎牙直播/抖音直播/微信朋友圈的效果。

BiliBili 视频播放场景


对比结果:比 BiliBili 的切换更平滑

抖音直播场景


对比结果:比 抖音直播 的切换更平滑

虎牙直播场景


对比结果:比 虎牙直播 的切换更平滑

朋友圈评论场景


对比结果:比 朋友圈 的切换效果基本一致

小结

如果你还为输入场景的页面变换忧愁,PanelSwitchHelper 可以帮助你解决非常多的问题。重要的是,我还可以协助你解决你可能遇到的困难呀~。

如果你未来还可以需要开发涉及输入场景的功能,PanelSwitchHelper 可以成为你的首选。

欢迎前往体验,任何问题可提 issue ,我会第一时间回复,如有帮助, 🌟 下呗。

大家感兴趣兴趣的话,可前往 我是如何设计及改造 PanelSwitchHelper 库|实战篇章 查看源码细节。

文章首发于 掘金-拖更了三年,带回了一个非常好用的库|墙裂推荐|进阶必备 欢迎关注我 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