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《断离舍》

第一次真正认识断离舍,以前偶尔在朋友圈了解过,大部分是 “扔掉没用的东西”。

看完这本书后,作为新手,的确是 “扔掉没用的东西” 是直白的观点。但看似简单的一句话,实际上执行起来非常困难。

在我没看这本书之前,自己尝试过一次艰难的收拾…

在过年回家前,我用了整整一天独立在出租屋收拾,从早上8到晚上8点,中整整奋战了接近 11 个小时,收拾出了 7 大米袋版大小的“舍物”。有真正的废品垃圾,有保留了几年却没有使用的“预备件”,有纪念意义的“电影票”,有大学课堂学习的教科书…

那天晚上收拾后洗完澡,我躺在干净而又舒适的地毯上,身体虽然疲惫不堪,但是内心极其舒坦….

实际上,书中教会了我很多“收拾术”,也鼓励 “循序渐进” 地展开。收益良多。但是,除此之外,我第一次认识到 “断舍离” 实际上对人的内心的影响才是最深远的。

  • 你浏览器可能会有很多收藏文章
  • 你可能会规划很多学习计划,把自己的每一天都充满
  • 你可能会在上厕所的时候还看着手机,和朋友在聊天
  • 你可能洗澡的时候还看着小破站

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,我的生活已经被很多安排,很多所谓的知识焦虑所占据。事实上,我本身是焦虑的,我相信一线城市的青年人,大部分都处于焦虑状态:你每天可能被无数的互谅网信息轰炸,被无数的鸡汤文刺激并立志要成为文中优秀的人,你可能会身边优秀朋友朋友圈所晒的“盈利”而羡慕并开始责怪自己过得糟糕?

无论是“时间”,“空间”,“人间”,间的意义在于,在维持我们所在的生活中,要学会把握距离,控制度,学会松弛有度地处理方法,心态上要坦然以对。

因此,我开始舍我能看到的,舍我内心看不到的。慢慢变好…